跳到主要內容

命名這件事

 

從小就是孔子的信徒,因為名字裡有個「仁」,大家都知道那個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吧!

 

的名字是仁君,按父親的意思是仁慈的君王,但是自從讀過論語後,自認為是仁愛的君子更恰當。我很驕傲被取了這個名字,因為是父母取的,也不想愧對這個名字,到知命之年都還把它當作目標,一步一步向它靠近。所以當有權利為我的小寶貝命名的時候,也決定要從倫語裡取個可以當作人生目標的名字給那有我一半基因的寶貝。唯一的小缺憾是我的名字3個字都是平聲,叫起來太親暱,所以很多人叫我阿君仔,不會直接叫仁君。

 

是這樣的,首先我不相信算命,從不打算把這個神聖任務交給別人,再來是不願埋藏後代會是了不起的人的這種期待在名字裡,有太多的壓力,而是希望小寶貝跟我一樣有個可以一輩子內自省的目標,然後要好記,音調也要好聽。

兒子的名字是「九思」,源自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有2個意涵,一是君子有九思不就是在說仁君有個九思兒子嗎? 二是君子游九思,是我的期盼,希望游九思是一位君子。那君子要怎麼做呢? 要九思啊! 是不是很好記? 音調裡有仄聲,給人穩定的感受,很適合男孩子(我有偏見)

 

女兒的名字是「行言」,源自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子曰:「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子曰:「言必信,行必果。」子曰:君子,敏於事而慎於言。」這些有不少來自於子貢問君子,都是孔子認為君子應該言而必行為信,慎言少言則近仁,所以行要在言前面,因為行比言更重要。筆畫簡單好寫大家都認識這2個字,好記,音調都是平聲,聽起來輕輕柔柔的,很適合女孩子(我又有偏見了)

 

一直把論語當作是人生的座右銘,當然有很多可能一輩子做不到,但有幾句影響我很大,1.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比較消極的,我不愛別人罵我,所以也不隨便罵人,寫文章都是評論但是絕不謾罵,2.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個比較積極,所以我去當老師了,3.是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回也不改其樂,所以我從不把賺錢當作人生目標。

 

我想我那2個寶貝應該都可以知道老爸的苦心吧!

 

寫於2021/06/13疫情期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