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始記錄自己


                總想靜下來,好好的整理思緒,這思緒自從學校畢業後持續累積,說累積不夠精確,應該是胡亂堆放。偶而會有個聲音在耳邊提醒著,說應該要給自己留一段時間,把8年來的生活中產生的抱怨、快樂、行動、對建築的想法記錄下來,不然,等到老了、記不住的時候,會沒有東西可以回憶,在那歲月,我要不斷地閱讀這些文字,提醒自己曾經在這遭人生,有過許多經歷;曾經認真的活過,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讓給孫子感動。

                直到今天,在上完整天「無障礙環境」講習的最後一節,要體驗行動不便者在社會上到底有多麼弱勢的課程,本來想蹺課回事務所工作,但是記起侯老師的叮嚀永遠要為弱勢族群著想。我認為自己是個很關懷弱勢的人,開車在路上我會禮讓行人,遇到小孩我先微笑,周遭有人生病一定會說出內心的關懷,難道要放棄這個能體驗坐輪椅爬坡、閉眼拿白杖走路的機會,這個經驗對於以後的無障礙環境設計必然有幫助,才能將心比心。所以就留下來上課。
                
                原來只是一道斜坡、一點點凸出的牆面,就會對行動不便的人造成莫大的困擾。推動輪椅需要很大的手臂力氣,在斜坡上很難轉彎,要保持行進方向,還得維持平衡,左手右手要停、要動,搞的大腦訊號錯亂。閉上眼睛,拿起白杖胡亂敲打,想探索黑暗中的微弱方向感和空間感,走了10公尺後,慌亂的感覺從心裡浮起來找我,風吹在臉上,沒有作用;聲音進入耳朵,無法作出判斷,腳舉起來但是踏不出去。有點擔心,不是因為以後要不要用輪椅或白杖,而是總有一天它們會等到我。心裡想,前幾天取得建照的案子要辦變更設計,盤算要如何從現有預算挪用經費來作無障礙設施。

                這時的心情是複雜的,但是因為複雜才豐富。回到事務所打開電子信箱,看到營建屬電子報有關恆春民謠的文章,於是又上網搜尋了陳達的文獻,原來台灣這塊土地有如此多的人關心,但是自己卻沒盡過一分力。因為搜尋陳達的歌謠,發現網路上連結著許多用心紀錄台灣的網站。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的閱讀關於陳達的樂評、林強的樂評、詹雅雯的介紹還有台灣音樂是如何表現活力,心臟開始用力跳,指間微微顫抖,讀著別人的故事很感動,有沒有人讀了我的故事會在心湖裡起一些些漣漪呢?所以,決定要紀錄我自己,要截住一小段越來越模糊的過去。

2009.3.5

留言